close

春節北上的火車票  

 

70年8月

我揹起行曩

離開"沙城”到桃園工作

正式做個異鄉的遊子…

 

<<北迴鐵路>>的興建改善了東部對外交通

那時<<北迴線>>剛通車沒多久

車廂小  車速慢  班次少

到年節時

往往無法運輸我們這些遊子..

所以春節的火車票

總是一票難求

 

那時火車票的預售期為4天始

第4天的前一天傍晚

台東火車站前開始聚滿了人潮

好多人在為他們的子女排隊

等著隔天早上開放的北上火車票

當然大哥也在那人群裡

 

台東火車站的預售窗口是在室外

所以一堆人就這樣不畏寒冷的露宿

 

大哥總是晚上七點出門

到隔天的十點才回來

這樣的露宿

只為給我一張春節北上有坐位的火車票

 

那時的我是那麼依賴大哥

凡事只要跟他講  一定可以解決

所以從未想過為得那張火車票

大哥可付了十幾個小時的代價

 

*10幾個小時  若我用站的  也到台北了

 

76年的春節是大哥最後一次為我的火車票張羅

因為我在3月26日結婚了

結束了遊子的日子…

 

但我結婚後隔年他去世了

也許他走時唯一不掛心的就是

我那張春節北上的火車票.....

 

 

關於大哥

生於42.4.26(農曆42.4.3)   77.5.15(農曆77.3.30)去世

因過度勞累  腦溢血不治77.05.15晚上午去世

享年37歲(虛歲)

 

  

大哥在台東是個沒身份地位的人,但他偏偏很得人緣是個凡事熱心的人,也是個孝子與好兄長。

77年4月台東的一場選舉,某候選人的支持者要求大哥出面幫忙助選,大哥答應了所以放下一切事情…,有時就連還在吃中飯支持者若在路上喊著:「秋田啊!好出發…。」大哥他也會放下碗筷就出去跑拉選票,留下一直哀求著:「你們也讓他吃個飯休息一下。」的大嫂…。

投票那天下午開票的結果,某候選人的票數一直領先直到大哥說:「過關,中選了…」(票數已過安全門檻)他也當場倒下,那是他生前的最後一句話,因為他因過渡疲癆腦溢血當晚而去世了。

而留下的是我們家老老小小與我的痛,又有誰來照顧我年老的父母及年幼的3個姪子……。

 

...............................................................................................................................................................................................................................................................................................

北迴線,又稱為北迴鐵路,是指蘇澳新站=花蓮間,由台灣鐵路管理局經營的傳統鐵路幹線

 

 

歷史

 

北迴線為台灣十大建設」之一。在北迴線興建之前,自花蓮至台東的台東線一直都是獨立營運,未能與西部幹線相互連結。旅客往來臺北花蓮需於蘇澳車站轉乘公路局班車經由蘇花公路,甚至搭乘往來基隆花蓮兩港的客船。蘇澳端原本計畫從蘇澳車站沿今臺灣水泥蘇澳廠側線延長至今永樂車站,但因地區居民反對而改從南新城車站(今蘇澳新站)起始,並新增永春車站(已廢止)。

 

1973娜拉颱風侵襲東部,造成交通嚴重受創。為了解決交通問題,因此研議了三個方案:拓寬蘇花公路、另建雙線公路以及興建北迴鐵路。其中第三個方案所需費用比第二個方案低,效益也比較大。當時的台灣省政府主席謝東閔行政院院會中報告後,由當時的行政院長蔣經國裁示興建,並列入十大建設當中。同年1225,北迴線正式動工,並於198021全線通車。沿線築有大、小橋樑共91座,隧道16座,全長達31,029公尺,其中觀音隧道7,740公尺,為當時全台灣最長的鐵路隧道。

 

1992起,北迴線開始進行雙軌化、重軌化、電氣化與號誌控制改良工程。由於沿線多高山峻嶺,雙軌化工程在許多路段均重新開闢新線,並開挖許多長隧道。位於武塔=漢本間的新觀音隧道成為全台灣最長的鐵路隧道,總長10,307公尺,取代原本舊線的觀音、鼓音及谷風隧道。大部分工程於20036月底完工,並於74在花蓮舉行雙軌化通車典禮,由陳水扁總統進行開幕剪綵儀式。20051月,先前受到新永春隧道湧水問題,以及南澳隧道軌道改善工程延遲影響的雙軌化工程全部完成。完工後北迴線列車班次密度大幅增加,並且有效縮短台北至花蓮的行車時間。

 

<以上資料來自鐵路局>

 

 

arrow
arrow

    小妹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